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分析魔獸DOTA、三國、信長

這三款是在魔獸爭霸三上出的小遊戲,由玩家自行設計的(由此可以看的出來魔獸爭霸三的編輯器有多強),並造成很大的迴響,去網咖可以發現很多玩家就是在玩這幾款遊戲(嚴格來說是同一款)甚至有許多比賽出現,也有很多玩家自組團隊,受歡迎的程度不下於魔獸爭霸三正規版(本人只玩正規)。

但令人好奇的是,如此成功的遊戲竟然沒有台灣的遊戲廠商模仿(韓國有),老實說我覺得很可惜,因為只要把其遊戲性與遊戲的進行方式抽離出來,再加上細緻化,照理來說會變成非常棒的GAME,但台灣卻沒人做,也許是因為這種遊戲的營利不好做吧。

我在前年就有寫相關的企劃案,在此只是分析一下這三款小遊戲的特色。

遊戲操作:鍵盤+滑鼠

遊戲風格:歐美中古奇幻

遊戲目的:將對方主堡擊毀即為勝方

遊戲時間:平均半小時

遊戲玩法:玩家進到組隊頻道先分陣營,分為兩個陣營且英雄都不同,人數到齊後進到遊戲內先選擇英雄,無法重複選擇同樣的英雄,並從等級1開始,敵我雙方都會不斷的派出小兵(NPC)來進攻,主要路徑有三條,分別為上、中、下,三條路徑都有敵我雙方的據點,玩家必須殺小兵、殺對方英雄來獲取經驗值,並慢慢的推進到敵方主堡,並將之摧毀。

可以看的出來遊戲的節奏非常的快,有別於魔獸爭霸三正規戰玩家必須操控一大堆的單位,在這三款小遊戲玩家只需要控制一各單位(英雄),從這點就區分了兩者完全不同的遊戲性,一個是控制多各單位,一個是控制一個單位。

由於節奏非常的快,遊戲進行時間大約半小時,也有可能有長達好幾小時的狀況出現,不過很少見,平均下來是半小時,很適合休閒娛樂,而且沒有等級制,不會像魔獸世界的戰場一樣,玩的時間少->裝備差->打輸人,在這三個小遊戲大家的起跑點都是公平的。

如果把這三款小遊戲抽離出來製作成一款獨立的遊戲,可以加強的地方有:

1.背景故事:此三個作品中,DOTA沒有任何的故事性,三國與信長都是大家熟悉的歷史故事,如果在新作品加入全新的故事與陣營,會提升很大的細緻度。

2.單位模型的提升:由於是即時戰略的單位模型,因此面數非常的低,貼圖也很小張,如果比照一般線上遊戲的規格來製作,會提升很大的細緻度。

3.英雄:個人覺得要增加的東西有幾項,第一是完整的故事背景,第二是細緻的2D設定。

4.戰鬥表現:加強特效表演與動作華麗度。

5.場景細緻化、強化:原本場景的比例跟單位不是很相稱,建議要修改比例變成合乎實際狀況,並將場景尺寸放大,讓玩家感受到場景的遼闊。地上物要增加精細度,被破壞的表現的階數要更多。

6.增加天梯、排名系統:這是原本魔獸爭霸三正規戰所使用,但由於小遊戲並沒有使用到這個系統,有點可惜了。

7.關卡設計:在不影響原本遊戲性的方式之下,可以增加一些不同的地圖,例如地圖大小、路徑的數量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