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裝備的紙娃娃系統

所謂紙娃娃系統就是玩家穿上各種不同的裝備會顯示出不同的外型,就像是小時候女生玩的紙娃娃一樣,而一般3D遊戲為了省容量和效能,通常會用一些方法來讓裝備可以重複使用,最常見的就是同樣的模型卻有不同的顏色,或是同樣的模型卻有不同的貼圖,前者製作較簡單,將貼圖叫出來做變色就好,最好有PSD檔,不然圖都合在一起不容易變色,而後者會比較費工,因為貼圖要重新繪製,但效果較好,不論是同模型貼圖變色,或是同模型不同貼圖,其消耗的效能都是一樣的,所以製作時間允許,後者會比較好。

同模型不同顏色可以應用到玩家需求上,最明顯的例子就是玩家的頭髮,玩家的頭髮都是同樣的模型,在配上不同髮色的貼圖,做出幾個髮色的貼圖給玩家選擇,有的遊戲是可以讓玩家自己調顏色,不過這樣一來需要程式配合,而玩家自己調出的顏色也不見得會適合遊戲風格,例如說:螢光色出現在傳統奇幻RPG,我本身比較喜歡能夠控制整體風格的製作方法,因此我會固定做幾個顏色給玩家選擇,而不是讓玩家自己去調色。

為了讓裝備能夠重複使用與兼顧效能,又不會讓玩家覺得裝備外觀只有那幾樣,因此我想到一個方法,就是裝備的紙娃娃PLUS,首先規格一樣,只是我們在做同樣的部件的時候,例如說維京人式的頭盔,通常上面有兩隻長角,我們可以把頭盔本體和角分離製作,而頭盔前方有眼罩的部份,我們一樣將他分離出來製作,現在我們得出了三個部位,分別是頭盔本體、長角、眼罩,我們在製作的時候頭盔本體做出三個部分模型:

頭盔本體A、頭盔本體B、頭盔本體C

而長角分為三個部份模型:
長角A、長角B、長角C

眼罩分為三個部份模型:
眼罩A、眼罩B、眼罩C

如此光這頂頭盔的模型就可以變化出27種:
AAA、AAB、AAC、ABA、ABB、ABC、ACA、ACB、ACC、BAA、BAB、BAC、BBA、BBB、BBC、BCA、BCB、BCC、CAA、CAB、CAC、CBA、CBB、CBC、CCA、CCB、CCC

再搭配貼圖:
頭盔本體A貼圖01、頭盔本體A貼圖02、頭盔本體A貼圖03
頭盔本體B貼圖01、頭盔本體B貼圖02、頭盔本體B貼圖03
頭盔本體C貼圖01、頭盔本體C貼圖02、頭盔本體C貼圖03
長角A貼圖01、長角A貼圖02、長角A貼圖03
長角B貼圖01、長角B貼圖02、長角B貼圖03
長角C貼圖01、長角C貼圖02、長角C貼圖03
眼罩A貼圖01、眼罩A貼圖02、眼罩A貼圖03
眼罩B貼圖01、眼罩B貼圖02、眼罩B貼圖03
眼罩C貼圖01、眼罩C貼圖02、眼罩C貼圖03

這樣算的話,總共有19683種變化,驚人嗎?只是這樣開的話,貼圖和模型規格不要開太高,而且要分配給各部位,通常我們頭盔如果是單獨製作,模型大概是500面,而貼圖大約是256X256,如果用此方法,應該要這樣分配,模型的部份:頭盔本體300面、長角100面、眼罩、100面;貼圖的部份:頭盔本體貼圖128X128、長角64X64、眼罩64X64,如此就能達到不消耗太多效能又能達到多樣變化。

至於其他的部位也是可以應用這樣的方式去做,至於怎麼切分,就要靠設計者自己的智慧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