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關於怪物的一些構想

現在的怪物AI都設定的很普通,怪物頂多沒血會逃跑、用用特殊技能,其他好像沒什麼特別的地方,那我們就來發想一些特殊的AI設定,讓玩家打怪更有趣。

基本的:
1)HP降到一個百分比會開始逃跑。
2)如果你在其他的怪物警戒範圍內攻擊,可能會吸引到更多的怪物。
3)有仇恨值,仇恨值越高就會被怪物當作第一順位的攻擊目標。
4)戰鬥前會呼朋引伴,或是戰鬥中瀕死的時候會呼朋引伴。

我的發想:
1)某些怪物會偵測攻擊性施法動作,當玩家鎖定某個怪物要進行法術攻擊,那在吟唱咒語的時候,會被怪物發現。
2)會使用打帶跑戰術,當怪物本身擁有間接性武器的時候,會嘗試遠距離攻擊。
3)會攻擊血較少的目標。
4)當怪物成為群組的時候,會集火攻擊。
5)會使用技能讓玩家無法移動。
6)有獨特的移動模式,鬼魂會穿牆而過、鳥類會飛到空中使玩家無法攻擊。

上次寫第一篇的時候,企劃TOM兄說照我那樣設計,怪物太機車了可能會導致玩家遊戲無法進行下去,我想說的是,在這邊提出的構想只是加強怪物的AI,並且使怪物們有自己的特色,現在很多遊戲的怪物,其實就只會敲敲打打,老實說也沒什麼變化,玩家會覺得牠是生物嗎?還是會覺得牠只是個虛擬的怪物?

而如果怪物的特色也包含了弱點,其實就沒有AI過強的問題,例如說爬蟲類特別不能抗寒冷,用冰凍攻擊會導致牠速度變慢,或是鳥類被風系法術攻擊到,會無法飛行而掉落到地面,其實在這一各部份還是有很多的發揮空間,唯一的考量,就是過於複雜的運算可能會導致連線效能的降低,因此設計者可能要發展出一套適用於全部怪物的設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