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

昨天陪女朋友看了"命運好好玩",故事架構類似以前我看過的一本書"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這本書裡講了很多寓言故事,有興趣編寫遊戲故事的人可以參考一下。我從網路上找到了一些片段的文章,並把它串在一起,這篇故事,就是這本書剛開始的故事,也是寫在最後的故事。

---序篇---

好久好久以前,發生在古老的耶路撒冷城,所羅門王君臨天下的年代。當時他的權力如日中天,其過人的智慧舉世莫不聽聞。因此,他把耶路撒冷帶領至最富強康樂的太平盛世。他是世上最幸福的人,而他本來可以就這樣快樂過日子的,都要怪一場奇怪的夢…

那個夢,在某個燠熱的深夜降臨。他在夢中見到宮殿大門被一陣陰風吹開,接著便感到全身冷颼颼。過了一會兒,他看見亡故多年的父親──大衛王──出現在面前。大衛王隔著陰陽交界告訴兒子:天上也有一座耶路撒冷城,和凡間這座耶路撒冷城一模一樣,唯一的差別只在於:天上那座耶路撒冷城的正中央有一座宏偉的神殿。

「吾兒聽好,你也得蓋一座神殿。」接著他便描述那座神殿的長相,鉅細靡遺,連每塊磚瓦、每根樑柱的尺寸也全沒遺漏。所羅門王畢恭畢敬一一聆聽。「還有頂要緊的一件事吾兒須謹記在心,」大衛王說:「整座建築的興建過程之中絕不能使用鐵器,蓋鐵器乃兵戎征戰的象徵,萬萬不能用在祈求和平的神殿上。」

「父王在上,兒有一事不解。」所羅門王發出疑問:「若不用鐵器,何以削切石材?」

大衛王並沒有答覆他的疑問,卻轉瞬消失了蹤影,所羅門王這時也自夢中醒轉。

隔天一早,所羅門王召集朝臣齊聚一堂,將前晚的夢境一五一十詳告屬下,並當眾宣佈他將依照先王託夢所囑,著手興建一座神殿。當他說到切割石塊一律不准使用鐵器,在座眾臣聞言面面相覷,與所羅王一樣不得其解。

只有他最寵信的一位策士,班尼阿,向前獻出一道計策:「先王在世時曾提及一種稱作夏米爾的小蟲,身長不過穀粒大小,相傳此蟲能夠鑽石無礙。其實,上帝當年親手交予摩西用以摩勒十誡碑石銘文的,正是此蟲。」

「何處可為朕取得?」所羅門王問。

「陛下明察,此蟲已多年不見蹤跡矣。」班尼阿略一遲疑,又開口道:「現今淪入大魔王阿胥瑪戴之手也。」

大家聞言均噤不作聲,因為大家都曉得大魔王的厲害。只有所羅門王絲毫不露懼色:「那敢情好,朕即下旨召大魔王進宮!」

所羅門王看著眾人驚懼的臉孔,再看看自己右手上的戒指。那是父王遺留給他的一枚指環,造型簡單卻擁有無邊法力,因為內緣刻有上帝的名諱。所羅門王曾經用它降服許多小魔頭。但是從未有人能夠使喚大魔王,他遠居世界的盡頭,在銅牆鐵壁的魔界威風稱王。

這時,所羅門王輕輕轉動手上的戒指,朝中大臣紛紛退避,剎時一團大火球從天而降,落在所羅門王面前。等到烈焰逐漸平息,阿胥瑪戴赫然現身。大家見狀無不驚駭倉皇,因為大魔王身高八呎,青面獠牙不說,腳上還長著又尖又利的爪子,背上有雙大鷹翅,貌似蜥鱷,性烈如蟒。

「呀呀呀!眼前豈不正是大名鼎鼎的所羅門王麼?」大魔王張開血盆大口,嗓音一如他身上黏滑的皮膚一樣滑不溜丟。「偉大英明又大權在握的所羅門王!坐擁自己的大片江山仍不知足,這會兒連我那魔國也想全攬啦?請陛下說來聽聽,你把我找來究竟有何貴幹呀?」

「朕要徵用你手中的夏米爾,讓牠為朕切石蓋神殿。」

「光為這樁區區小事?」阿胥瑪戴說:「喏,就在這兒!」他掏出一個小鉛盒。「現在,我命令你放我回去!」

「不成,」所羅門王說:「稍安勿躁,朕得先將你囚禁七年,待神殿落成再放你不遲,以免你或其他魔頭趁機興風作浪。等神殿建好之後,朕有一個問題要問你,待你回答了我的問題,朕自會賜你自由。」

「睿智過人的所羅門王也會有問題請教我?」阿胥瑪戴話中帶刺,「我倒想先聽聽是什麼問題?」

「朕得好好想一想。」

「好吧,」阿胥瑪戴說:「我就待在這兒等著。」

阿胥瑪戴待在宮中期間,宮裡開始發生怪事。有一天,所羅門王從興建神殿的工地視察完畢,回宮後發現所有的柱子全變成了樹,枝葉茂密,而且纍纍垂掛著熟艷的無花果、柑橘和石榴。另一天晚上,他看到金幣從宮殿天花板上像雨水般嘩嘩傾瀉而下,一觸地卻就消失不見。有時候,所羅門王會依稀聽見悠揚的樂音,但每當他打算傾耳聽個仔細,音樂便戛然而止。阿胥瑪戴是個變戲法的高手,他一手操弄的虛幻假象令所羅門王神往──卻也使他氣憤,因為那些幻象違反了他所以為的人世道理。所羅門王每被愚弄一回,他就覺得頭上皇冠又少了一顆寶石。

就這樣過了七年,精雕細琢的神殿大功告成,所羅門王把阿胥瑪戴喚到跟前。

「現在,朕要依約問你一個問題,你回答之後便能恢復自由之身。這麼多年來,我見識到你變了不少把戲。朕身為偉大的仲裁者,人民常常要求我判定何為真實何為虛幻。現在,朕要問你:你能教我一點關於虛幻的事嗎?」

阿胥瑪戴一聽,開始狂笑,他猙獰的笑聲響徹整座耶路撒冷。「虛幻?」他爆出一聲,「偉大、英明的所羅門王呀,你可真會折騰魔鬼哪,居然想認識虛幻這東西?不不不,陛下。這樁事太扯啦,想都別想,門兒都沒──」阿胥瑪戴突然不說話,鱷魚般的嘴角咧出一絲冷笑。「不過嘛……要是你肯把手上的戒指拿下來……」

「我的戒指?」所羅門王說:「你要我拿下戒指?」

所羅門王低頭看著他的戒指,想起父王生前的叮嚀:「只要戴著這只戒指,你就能長保平安。要是將它拔下來,哪怕只是拿下來那麼一會兒,誰都說不準會發生什麼災難。」

阿胥瑪戴就站在他的面前,百般慫恿:「是啦,所羅門王。如果你想學一點我所知道的虛幻假象,只要把戒指拿下來,我統統告訴你。」

「絕不成!」所羅門王嚴詞拒絕。

「不成拉倒,你也甭想從我這兒探聽到任何關於虛幻的奧妙。」

「那朕就不放你回去!」

「沒關係,時間對於我完全沒有意義──陛下可不像我們魔鬼能夠長生不老呀。要耗多久我都奉陪。」說完,他便將身上的鍊條重重一摜,自顧自哼起鬼歌來了。

所羅門王實在很想聽聽大魔王會說些什麼,他想了又想,最後召來群臣共商大計。一干大臣們對於拿下戒指一事都異口同聲期期以為不可,其中一名謀士甚至鼓起勇氣告訴國王,那麼做實在不智。

「不智?」所羅門王聞言勃然大怒:「你好大膽子竟敢說朕不智?朕乃偉大的所羅門王,我的智慧可是舉世無雙的呀!」

「就是說呀,陛下,」阿胥瑪戴插嘴道:「你這樣聰明的人幹嘛聽他們的?」

策士們不敢再吭聲,原來所羅門王和大魔王一樣都招惹不得。他們明白,這下子再怎麼勸也沒用了,因為所羅門王心意已決:「朕就除下戒指,等你一答完我的問題我就馬上再戴上。」

「對對對,所羅門王,」阿胥瑪戴說:「快把你的戒指拿下來!」

所羅門王慢慢把戒指從指頭上褪下。剛開始,尚且無事。接著,不曉得從哪兒颳來一陣陰風。那陣陰風變成強風,再變成狂風。所羅門王看著眼前光景,驚覺那股風來自阿胥瑪戴的兩扇巨翅。他每拍動一下翅膀,身體就膨漲一倍,原本八呎高的身軀變成十六呎、三十二呎,直到抵住天花板,掙破鐵鍊腳鐐,獰笑聲使得窗玻璃應聲碎裂。

「所羅門王,你這大傻瓜!你千不該萬不該把戒指拿下來呀!」他突然彎身一撲,一把奪走所羅門王拿在手上的戒指,往宮殿的狹小窗口一丟──戒指就那麼飄呀飄,飄過耶路撒冷城,飄過遠方的山巔,越過崇巒峻嶺、重重海洋,最後掉落在遙遠的世界彼端。

「現在,所羅門王,該你了!跟你的王國說拜拜吧!」說完這些,阿胥瑪戴拎起所羅門王,往另一邊的窗口一扔──所羅門王就那麼飄呀飄,飄過他深愛的城市,飄過高山海洋,最後跌落在廣袤無垠的沙漠正中央。

他在沙地裡動也不動躺了好久,全身劇痛,口乾舌燥。他使盡力氣勉強自己爬起來,開始漫無目標亂走,一下朝東,一下往西,一直走到太陽下山,他才走到一潭水池邊。他俯身啜飲池水,猛然看見一個東西嚇了他一大跳──他看見了自己的倒影。

他原本戴在頭上那頂來自眾海神的餽贈,鑲滿無數珍奇珠寶的皇冠,早已不知去向;他身上那襲原本由風神進貢的皇袍,也變得襤褸不堪,簡直成了一塊破布;而他的臉──本是全耶路撒冷最俊秀的一張面龐,如今滿佈風霜。

---尾聲---

所羅門王不得已必須以行乞為生,從一地流浪到另一地,想要找到人願意相信他的真實身分乃是國王。後來他放棄了,只求有人相信他真的餓了。他靠四處討來的殘羹剩飯果腹,最後他謀到一個工作,為另一個國王當廚子;但是很遺憾的,他丟了差事,並被棄置在荒郊野外等死。他確實差一點就命喪荒野,要不是被一幫盜賊擄獲的話。那幫盜賊把他當成奴隸賣給了打鐵舖。在打鐵舖當了七年努隸,他攢夠了錢為自己贖回自由之身,拿著剩下的一袋黃金買了一艘小船,盼望小船能載他回到自己深愛的耶路撒冷。

他等到了順風的日子,揚帆出航,但是才過了一個月風便停了。再也沒颳風,視線所及之處也沒有任何陸地。他漸漸明白,自己的生命即將在這一片汪洋之中,在無人聞問的情況下,走向終點。

有此領悟後,他心頭一驚,一如過去經歷那些百折千轉時的驚訝。然而,最讓他震驚的是他接下來的感受...完全的心平氣和。最後,他終於接受了老天爺對他命運的擺佈。

有天,他陷入沈思的時候,突然感到釣魚線一陣拉扯。原來是有一條大魚上鉤了,它實在是太巨大了,拉得小船跟著牠左搖右擺團團轉。這樣僵持了好幾個鐘頭,所羅門才釣起那尾大鯊魚---他沒有見過這麼龐大的魚。當他剖開魚腹,赫然發現魚肚裡還有還的被它吞進肚的魚,其中有一條是他從來沒看過的藍色小魚。所羅門王雖然老了,也行將就木,卻還是有求知的精神。他把那條小魚剖開---登時楞住。他看見那條魚的肚子裡有個閃閃發出金光的東西:一枚戒指。那是他的戒指。

他拿起戒指,慢慢的,慢慢的,把戒指套上手指。

剎那間,他發現自己置身一幢巍峨的宮殿,舒舒服服坐在寶座上,身上穿著華麗的黃袍,四周圍繞著畢恭畢敬的侍衛,侍衛長班尼亞就站在他的右手邊。

上了手銬腳鏈的大惡魔阿胥瑪戴站在他的左邊,問:「怎麼樣?陛下。您到底要不要回答我的問題?」

所羅門王驚訝地一句話也說不出來。過了好久好久,他才開口:「問題?什麼問題?」

「就是我一個鐘頭前問你的問題呀!」

「一個鐘頭?不是過了五十年嗎?」

這時班尼亞開口了:「陛下,小的斗膽,您一直坐在那兒,默不作聲,已經一個鐘頭了。您也許願意回答這個問題…..」

「喔,對。問題。阿胥瑪戴,可不可以請你再問一次?」

「成,陛下。請問,您懂得了一點關於虛幻的事了嗎?」

所羅門王什麼也沒說。過了好久,他才慢慢對阿胥瑪戴點點頭:「是的,我懂了。你可以走了。」

阿胥瑪戴聞言,大笑一陣之後,開始縮小,愈縮愈小,鑽出了鎖鏈,拍拍翅膀飛走了。

現在的所羅門王,已不再是原來那個國王了。原先的高傲不見了,驕矜也一掃而空。從那一天起,他展現出自己過去從來不知道的智慧---一種發自內心的智慧。他知曉被萬民擁戴的滋味,也了解孤苦無依、舉目無親的感受。他明白什麼叫做坐擁天下,也深知什麼叫做一無所有。因為,他曾經同時是乞丐也是國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