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6日 星期二

線上遊戲是好是壞?

首先是1111人力銀行副總兼發言人吳睿穎先生在雲科大演講的時候,告誡學生不要沉迷於線上遊戲,以免找不到工作,我個人是覺得,吳先生出發點是好意,但是其言詞或多或少有點綜藝化與誇大的情況,把遊戲講成這樣,不就又是在打壓遊戲的生存空間呢,我想只要是遊戲玩家都無法接受吧?倒是家長們會稱頭叫好XD,不要過度沉迷遊戲是真的,遊戲可以當作休閒活動,但是過量了就很傷身,偏偏遊戲這種東西又是非常的容易上癮,真的要小心控制才行。

沒幾天三十數位的CSO黃少民先生,發出了公開信來討論這件事情,內容大意是說遊戲不是不好,重點在於玩家能不能自己控制時間呢,而台灣目前也是有相當多的人從事遊戲產業,加上全球數位娛樂的產業這麼發達,政府目前也在推動若有似無的數位內容,所以說,沒必要這樣打壓遊戲吧?而在文章的最後黃先生有提及輕遊戲的概念,有興趣的可以看看這兩篇文章。

另在此我提出一下我的想法,我覺得研發者在遊戲裡面或多或少要增加一些教育性的東西,例如說台灣很多玩家會對三國志的歷史略知ㄧ二,這是因為KOEI的三國志系列深植人心,有多少玩家從小就接觸三國志了,為了這款SLG我還特地去買書回來看哩。再看另外一個例子:二次大戰這個題材,已經被做到快爆掉了,不論是SLG或是FPS都有,讓不少玩家對這段歷史或多或少有些了解。真女神轉生系列呢,讓玩家對各國的神話有些粗淺的認識。更別提大大小小的益智類型的遊戲...在教育這方面,台灣研發者就比較缺乏。

在遊戲裡面增加一些知識,讓玩家在玩遊戲之餘,還可以學東西,也讓我們做遊戲更正當化一點XD。

新聞連結在此:

[中時電子報]線上遊戲成癮 工程師丟飯碗
http://news.chinatimes.com/2007Cti/2007Cti-News/2007Cti-News-Content/0,4521,110503%20112008041000427,00.html

[30科技]愛玩家回應人力銀行副總的公開信
http://www.thirty.com.tw/blog/read.php?25

[遊戲基地]線上遊戲是玩物喪志?還是新世紀的人才!
http://www.gamebase.com.tw/news/gb_news.html?sno=82601404

[Mobile01]關於此事的討論串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284&t=580777&p=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