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5日 星期一

論線上遊戲等級制的優缺點

最近得知某國產線上遊戲,原本規劃兩百級給玩家練功,現在縮短為七十級...如果只是ㄧ眛的提高等級上限給玩家練功,想以此來留住玩家,似乎是蠻蠢的行為,要是遊戲不好玩,玩家為何要花時間去練等級?目前的趨勢慢慢不以等級為重點,魔獸世界等級好練眾所皆知,即將推出的D&D OnLine似乎取消等級制,改以豐富的內容來取勝。豐富的內容才是王道,那取消等級制有什麼優缺點呢?

優點:

1)玩家之間的能力決定於玩家操作的熟練度,長時間遊玩的玩家,技巧通常會比較好,而這類型的遊戲通常活的比較久。

2)玩家不會因為太晚進入遊戲而打消去玩的念頭。

3)取消等級制的遊戲是ㄧ個新的嘗試,玩家會覺得遊戲公司對他們展開了很大的善意。

4)數值平衡好控制,例如玩家可以輕易的打敗ㄧ群史萊姆,但玩家要找二、三十個人才能打敗ㄧ條龍。

缺點:

1)遊戲內容必需再豐富,且要更富有變化性,對製作團隊是更大的考驗。

2)對於長時間在這款遊戲遊玩的玩家,應該提供什麼誘因,讓他們繼續玩下去?

3)注重操作技巧,但對於不善操作的玩家可能會玩不下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