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悽慘]一個脫衣舞孃的故事

看到這篇文章有感而發,這邊文章在講述的是有關教育商業化的影響,美國現在失業率也很嚴重,很多年輕人就開始補習、進修之類的,但花大錢畢業之後,還是找不到工作,這是不是跟台灣很像?(以下內容節錄於今週刊No.712期第144頁。)

卡莉安.霍華德夢想要設計電玩遊戲,於是她就去羅德岱堡藝術學院修課。這是一家營利型學院,有部分屬於高盛所有。她的大學學位是遊戲藝術與設計,學雜費繳了七萬美元(相當於兩百三十四萬元台幣)。她在07年12月畢業後,找到了一份時薪十二美元的工作(相當於三百九十元台幣),內容是幫電玩公司徵才。一年後,她的部門遭到了裁撤,她也丟掉了這份工作。

如今二十六歲的卡莉安賴以維生的方式並不需要大學文憑,她在麗都夜總會跳脫衣舞。這家上空俱樂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可可海灘。

卡莉安說:[我不曉得還能做些什麼,我拿了個不值錢的文憑,彷彿我根本沒上過學一樣。]

在佛羅里達就讀的卡莉安並沒有借錢上學,而是由她的父母來支付大約七萬美元的學費帳單。她媽媽是航空公司的資料分析師,她爸爸則是電腦工程師。在父親失業、母親退休後,他們賣掉了加州的房子,並搬到維吉尼亞去住,卡莉安和她媽媽說,他們把賣房子的錢用來付學費,如今手頭相當拮据。

卡莉安應徵過幾十份工作,除遊戲業外,還有雜貨店和安養院,而且多半是領最低工資。零九年十月時,卡莉安投入了成人娛樂業,並做起了付費的網路聊天,今年三月,她開始在麗都夜總會跳舞。

一個平日的凌晨一點,卡莉安剛下班,[這就是我的工作。]她說:[當我待在這裡時,就盡量不去想到藝術學院。]”


我幫卡莉安算一下,如果運氣好一點照她的時薪來說,學費工作個2.8年就可以還清,但可惜她運氣不好...(我推測這跟美國遊戲大廠將"海量"美術外包到中國有很大的關聯。)

商人看準這個商機,將觸手伸進教育事業,這原本是無可厚非的,我就以遊戲產業來說,台灣學校的遊戲科系和坊間的補習班打著誇大不實的廣告願景來吸引學生加入,就非常無恥,很多都是沒有經濟收入的年輕人,卻要他們花昂貴的學費來補習,但學完之後才發現環境和當初所想的有很大的出入!

當他們花大錢畢業之後,還是找不到工作,淪為失落的一代,誰該負責?但後果可能是大家一起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