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3日 星期五

[星海爭霸2(OB)]關於兵種相剋的缺陷討論

本篇原是PO在討論版,但我覺得可以貼在部落格分享一下。

---

關於星海二兵種相剋的設定,我覺得要花時間去了解,外觀上不夠直覺,我舉例:

世紀帝國,初學者大概玩過幾次就可以記得,外觀上也容易辨識:
1.槍兵剋騎兵
2.騎兵剋步兵
3.步兵剋槍兵

魔獸爭霸三,有分攻防屬性,比較複雜,不過不外乎是:
1.重步剋輕步
2.輕步剋遠程
3.遠程剋空軍
4.輕空軍剋重空軍
5.重空軍剋地面單位
6.攻城剋建築物

至於星海爭霸二呢?從外觀上根本無法分辨,有時大剋小,有時小剋大...真的只能靠經驗累積才能了解相生相剋,為什麼要說相生?像魔獸爭霸三開局,通常戰術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會定好了,像近戰配遠程就是相生、遠程配空軍也是相生,連出什麼法術輔助都會先講好,避免建物與科技重複,但星海爭霸二玩到現在大家打法都差不多,建物與科技重複的一堆...最好的設定大概就是輕空軍剋重空軍吧,其他部分我真的感覺很混亂。

大概是剛開始玩還不習慣(但也從CB玩到現在了),只能說星海二還有發展空間,希望後面更好嚕!

---

如果是我來做,我會把單位就分為幾大類,且每類都有相近的特色,例如:
1.地面近戰單位(剋地面遠程)
初期兵種,血多皮厚,只使用近身戰鬥,外觀尺寸約為中型。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掠奪者(改近身戰鬥)、蟑螂(改近身戰鬥)、狂戰士。
蟲族的小狗可以保留,特性相同,血少速度快。

2.地面遠程單位(剋空軍)
進階兵種,血少皮薄,使用遠程攻擊,外觀尺寸約為小型。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機槍兵、刺蛇、追獵者。

3.地面重型單位(剋地面近戰、地面遠程)
後期兵種,會耗大量瓦斯,血多皮厚、速度慢、體積大。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坦克、不朽者、雷獸。

4.輕空軍(剋重空軍)
中期兵種,主要用來反空軍、空降。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維京戰機(可對地但攻擊力弱)、鳳凰戰機(可對地但攻擊力弱)、飛螳(對地攻擊力改弱)。

5.重空軍(剋所有地面單位)
後期兵種,用來壓制地面的重空軍。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巡洋艦、母艦、寄生王蟲(改可對空)。

6.地面攻城單位(剋建築物)
前中期兵種,主要用來壓制戰用。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坦克(攻城模式)、聖甲蟲(重出江湖)、自爆蟲。

7.空中攻城單位(剋建築物)
中期兵種,主要用來奇襲戰用。
此項代表兵種就是女妖轟炸機、虛空艦(改成對建築物強,對兵種極弱)、腐化飛蟲(給予建築物dot傷害)。

其他單位則不再贅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