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2010 China Joy]感受中國玩家的熱情~


第八屆中國國際數碼互動娛樂展覽會(好長的名稱)熱鬧開催!

比較特別的是,除了電玩展(China Joy)之外,同時期還舉辦了CGBC(中國遊戲商務大會)、CGDC(中國遊戲開發者大會)、中國遊戲外包大會(CGOC),由此可見中國遊戲業的企圖心!

本來這次要順道參加CGDC(中國遊戲開發者大會),不過個人報名費用不便宜,換算台幣差不多快三萬了,好恐怖啊!幾番考量之後只好省略掉,改去參加上海世博嚕!


首先因為我是以個人名義而非公司的名義去的,所以我堅持不拿公司名片去換票,而選擇花了一個多小時在大熱天下排隊,那隊伍真是嚇死人的長啊,要是在台灣,我相信大家看到這隊伍就飽了,不過令人意外的是,前進的速度蠻快的,而且插隊的現象不多,這真是超級難得(我一直以為中國人有不插隊會死的病),原因可能是年輕一代比較有文明的觀念。


在快要中暑之際,好不容易到票口,假日票價一張一百元人民幣,快五百元台幣了,我覺得很貴!


這次電玩展辦在上海新國際展覽中心,這場館真是超大的,光是展館就有十一個!而這次電玩展用了三個展館,我個人感覺,相當於兩個世貿一館的空間大小。


從門口走進去還要走好長一段路,真瞎啊,還沒看到展就快累死了。


進場後人山人海,狀況只比假日的士林夜市好一點,這樣的擁擠度當然就沒什麼看展品質可言了。


現場幾乎都是展示線上遊戲,如果要看技術面的東西是看不太到(要看Show Girl的話,這邊多到不行XD)。


走一走發現正在舉辦魔獸爭霸3的電子競技,沒看錯的話,其中一位是獸王Gurbby!(這可是電競名人),現場擠到不行,看不太到,殘念啊~附帶一提,中國在電競上比台灣積極多了,玩家也很熱情的參與,還有專門報導電競比賽的電視節目呢!台灣那個電競節目根本被韓國GAME項目綁住了(國際賽事有在比卡丁車和SF嗎?加油好嗎?)。


對於線上遊戲這塊,中國市場競爭也是很激烈,作品數量非常多,其中有很多被韓GAME和魔獸世界影響(台灣當然也是),但可以看到的是,細節和精緻度越來越好了,果然有量之後,質的提升也是很快,我可以說在技術上面台灣和中國沒有差別了(甚至有超過),會怕嗎?嗯…身為台灣從業人員的我非常的恐懼!


另外說說中國遊戲廠商的規模,當然是台灣遊戲廠商不能比的,他們非常的有錢…他們也很欠產品,我覺得這是台灣可以努力的方向,不論是大廠或是小工作室,可以試著引進這筆資金來做事!台灣有時候就是在資金上面綁手綁腳,搞到最後出來的東西都是賠錢貨...(目前的確也有中資進入台灣來成立分公司,例:完美時空互動,投資金額約1.1億元)。

據資深業界人士透露,China joy很大一部分是中國政府用來對外展示其遊戲產業實力(還有招商),顯見中國政府對遊戲產業的重視與支持!台灣這邊還是比較重視電子業,對於軟體業著力太少(我個人是沒什麼期望),多多加油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