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8日 星期一

暗黑破壞神3的心得報告(好鳥的標題)

玩了幾天,有些心得和啟發,在此分享給大家,後續有新增加的內容,也會以補充的方式寫進這篇文章裡。



劇情方面:



1.內容不夠豐富,D3可是眾所期望的大作RPG,做了十年才這樣的表現實在讓我有點失望,又或著是開發團隊把內容拆成了幾個部份,打算慢慢釋出呢?


2.劇情過短,以RPG來說我覺得相當普通,如果是"戰地風雲"或是"現代戰爭",這樣的劇情長度那我還覺得OK,畢竟很大部分玩家是著重在對戰模式上,劇情模式的比重可降低很多。


1章~2章鋪陳得還不錯,3章之後就開加速趕進度了,4章玩起來超短,集合眾魔王之力於一身的萬惡之源,竟是這麼不堪,很多魔王沒一下就GG,這真的是魔王嗎??另整個場面所展現的格局,有種"這世界不過幾萬人"的感覺...。


算了一下四大章節的內容,第一章10個章節、第二章10個章節、第三章開始變少了降低為7個章節、第四章更是只剩4個章節...。


3.沒有埋梗,無法造成期待,這次劇情表現上跟SC2很像,但卻遜於SC2,SC2故事很明顯的還有後續(官方說還有兩張資料片),今天D3要是留個有後續的梗造成期待的話,那我相信玩家的惡評會少很多。


4.另外,每個職業沒有自己的任務線,也就是每個職業都是進行一模一樣的故事,這樣蠻可惜的,光玩一個職業,故事分四個難度去重玩四次,重複性已經很高了(根本一樣),玩了五個職業就得重複20次...。


美術方面:

1.場景用2D插畫風格繪製貼圖,感覺有像在畫裡面玩遊戲一般,這個做法在WC3的時候就開始了,WOW時還有點拼湊感,到了D3是這手法表現最好的一次,整個細膩程度有提高很多,由於固定視角的關係,場景會比較好做些。





2.D3有針對特效部分做優化,研發團隊有說,他們把特效當最優先、人物次之、最後才是場景,可以看到特效除非很多疊再一起,不然是不太爆的,整個很舒服,當然在做特效的時候就得注意會不會爆,這是基本功。


在五個職業都玩過之後,發現有些技能還是過於華麗,像是祕法師的爆炸和狩魔獵人的連發箭,效果過強了,D3怪物群有時候多到畫面滿滿都是,特效方面應該多一點簍空感較妥當。

3.怪有IK還有物理,也能夠拆解,肢體亂飛亂彈整個很歡樂啊!場景一堆可破壞物件也增加很多豐富感。我記得這部份可做開關,電腦效能不好的玩家可以把他關掉。

4.第三張圍城下方用放入數組雙方混戰的Prerender,這招很不錯,可是Prerender的畫素太低,張數也不多,感覺怪怪的,好可惜,以D3的研發團隊來說,做到看不出破綻應該不難。





5.精英怪外型與普通版沒有不同,就只有顏色上有區別,這有點可惜,精英怪可以做一些獨特的外型,這部分可以用怪物紙娃娃系統處理。

6.怪太多會造成畫面混亂,我覺得怪的屍體可以讓貼圖彩度降低50%,或乾脆變灰色的,這樣可讓畫面不這麼亂。


整個畫面亂七八糟的...。

屍體變灰色就好多了。

遊戲方面:

1.D3這次在技能上做了很多簡化,以往D2有一些技能可以點個20點,還有不少過路技和廢技,這次都刪除了,改由技能搭配符文做變化,雖是簡化,但實際上產生的變化卻是多更多,也比較沒有廢技出現了。且玩家可以隨時替換技能,不需要像WOW那樣,還得跑去訓練師那邊花錢重置天賦(雖說後期有雙天賦系統,但比較起來還是沒D3的方便)

2.技能做了簡化,最直接的好處就是按鍵數量變少了,D3只要數字鍵1234+滑鼠左右鍵,不會像WOW那樣,技能一堆不知道要怎樣擺放,造成十個人有十一種擺法XD,當然D3這部份玩家也是可以自定排列組合,但我覺得原始設定就很好用了。

3.裝備和寶石不會消耗,可以讓角色一穿再穿,穿完還可以拿到拍賣場上去賣,這樣營運上真的沒問題嗎?應該有一個回收的機制,例如裝備可以把魔法屬性取出,而裝備就回收掉這樣。

4.打到最後重複刷王也有點可惜,要我會想弄一個原野BOSS系統,每個地城最後會出現一些隨機的BOSS。或是搞一個無限之塔or十八層地獄之類的XD,讓玩家打不完、刷到死。

5.看到鐵匠和珠寶匠的系統,加上跟隨者,我會想弄成玩家在冒險的時候會遇到一些NPC,可以邀請他們加入到玩家的領地(或是車隊),然後玩家也可以培養他們的專業(鐵匠、珠寶匠),也可以帶他們出去一起冒險(跟隨者)

6.跟隨者在冒險的時候會不時的跟玩家對話,這點蠻不錯的,但只有三隻跟隨者有點少,也許資料片會增加?

7.煉獄過度不平衡,研發團隊似乎只訴求怪的高傷、高防、高血量來讓玩家無法輕易過關,我一直認為高明的設計是讓玩家就算爛裝、低等也可以用技巧的方式去彌補,而D3似乎較缺少這部份。


8.所有職業的攻擊模式少了連技的效果,幾乎都是放招到底,玩起來較平淡,這樣會蠻無聊的,要是我的話,會加入一些可以連技的玩法,而連技很多動作遊戲已經做得不錯了,甚至QTE系統也可以考慮。




營運方面:


1.個人認為這是單機與商城模式的結合,首先序號先收一次錢(NT:1499),玩家在官方拍賣場(AH)上買賣東西,官方都可抽%數,只要遊戲壽命夠長,BZ就可以一直獲得營收。另外值得參考的是,拍賣場和遊戲的結合非常的順。


但目前發現一個問題就是搜尋的時候,同樣的東西太多,看得眼花撩亂。


2.更新問題一堆,造成玩家不耐,各伺服器版本更新不同步,玩家更新還得自己處理,這點實在太誇張了。




綜合評分:

綜合以上,D3的表現我給80分,就像SC2,調性都跟上一代一樣,在遊戲性上沒什麼太大的突破,BZ最輝煌的時期是在D2、WC3、WOW的時代,創新不斷,遊戲性也很高,以同是即時戰略WC3和SC2來說,我還是覺得WC3好很多。


守成是穩定沒錯,但也可能給人平庸的印象,希望資料片會有更多有趣的東西出來^^

沒有留言: